3月 01, 2006

經典賽的經典意志

朱木炎得到我國第二面奧運金牌,由UO與Dragon參加2004雅典奧運加油團所攝
我不算是個運動迷,平時之所以看各種運動比賽,多半只是像一般火星人一樣,藉由注意力移轉來暫時忽略自己遭遇的壓力與問題。從小時候看中華隊打棒球開始,漸漸地從季後賽接觸NBA,這兩年注意到台灣的花式撞球,去年則第一次觀看美國大聯盟季後賽。

原因除了王建民之外,還有白襪隊展現出來的奪冠意志。然而,自小關於棒球的情感與記憶,在爭取奧運成功的亞錦賽後開始模糊,雅典奧運前夕尚有殘存熱情,終於到亞洲職棒大賽時,看到興農牛採取與田忌賽馬完全相反的策略後徹底失望。

若沒有看到Kent的MSN暱稱“經典賽中華隊. 站起來!”,我甚至對於週五就要開打的世界棒球經典賽渾然不覺,因為平時有翻閱報紙體育版,所以一定是某種防禦機制在作用。

以大環境來說,世界杯近年來演變成以學生或業餘選手為主,參賽各國更少有轉播,直至倫敦奧運取消棒球項目,促成了世界棒球經典賽的舉辦,然而洋基等球團為保護簽約選手,限制其出賽使比賽原意失色不少;以台灣棒球來說,實力與一級強國有差距已是不爭事實,而且這次經典賽還缺了王建民、曹錦輝、陳金鋒、彭政閩等人,從記憶中調出封存的片段,中華隊以戰代訓成果不如預期,理由不是對方投手球路太怪、太久沒接觸比賽、後悔沒移地訓練、還沒調整好,就是球太滑……經典賽中華隊沒有經典選手、沒有經典戰力,更沒有經典意志。

反觀籃球,去年亞錦賽少了受傷的陳信安、林志傑等主力,分組賽就遇上東西亞分區冠軍中國與伊朗,中華隊在傷兵累累之下,仍盡力打出了幾場好球,更讓賽前一派輕鬆的伊朗嚇出一身冷汗。今年SBL開打之後,也可以感受各隊實力的接近與進步。

相對於花式撞球與籃球的旭日東升,號稱國球的棒球已然落日西沈。我絕對樂見被低估的underdog大翻身,卻不敢奢想奇蹟會無端誕生。

這幾年中南美都能夠「超日趕美」,難道我們的手氣真的這麼背?拜託林華韋帶領的中華隊,別讓我連打開電視都覺得累。

6 則留言:

  1. [拜託林華韋帶領的中華隊,別讓我連打開電視都覺得累] 這句話恐怕是整個籌備過程最經典的一句了! 當我看到教練團對林威助寄予如此高度的期望. 我不經想起去年看林威助不斷揮大棒-三振的畫面!

    其實不是我對球員們沒信心.
    而是當大家都在成長的情況下.
    教練團. 國家. 都還停留在過去.
    這才是最可怕的狀況!!

    我倒是希望這次如果失敗了.可以喚醒一些人.
    而不是讓那些人繼續找藉口.繼續活在夢幻中!

    回覆刪除
  2. 阿. 我是Kent..
    忘了打 :)

    回覆刪除
  3. 對韓國隊輸球還可以接受,不過意志有沒有提升還是要看第二場,近年來對日本,還未打氣勢就差一大截。若是我們能一直維持就算會輸也要打出一場好球的氣勢,台灣棒球還有未來。也許未來還能寫出另一篇「那一夜,台灣在狂喜」,希望。

    回覆刪除
  4. 收到你的blog address就立刻連了上去
    看到朱木炎的照片
    越看越眼熟
    又看到你在上面的附註
    生起了會心的微笑
    那是一種知道自己與對方有所聯結的親切
    我看著你的文章
    好像也看到了棒球帶給我們充滿生命力的感動
    棒球之神....
    總有奇妙的安排.....
    uo

    回覆刪除
  5. 韓國隊至少差日本半個等級,卻每次都能夠與日本拼搏到底,雖然預賽贏球有些運氣,但終究還是靠意志力。

    缺乏經典意志力,我們至多只比大陸高一個等級。

    回覆刪除
  6. To UO,

    妳的文字每次都能讓人感受溫暖陽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