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 02, 2006

腳踏車道犯罪事件

2006年1月16日,生命中第一次碰到兇狠的歹徒,無奈事件發生時地卻讓人無法提出告訴。

連接台北縣市的堤外腳踏車道,設立原意在提供市民休閒空間,但主管機關管理不當,各出入口處雖有警告標誌說明非公務車不得進入,但許多出入口未設閘口,或閘口未關(以馬場疏散門為例,閘門內竟然還設有 公共停車場!?),仍可供汽機車進出,常見違法者駕駛汽機車進出,不但破壞原有立意,更易造成犯罪事件死角,以不時發生的棄屍案為例,殊難想像歹徒是以雙腳或腳踏車扛扶屍體進入丟棄。長此以往,腳踏車道恐將成為歹徒的犯罪天堂,守法市民的恐怖夢靨。自去年底以來,為養身體而恢復騎乘腳踏車運動的習慣,不料於今年的馬丁路德·金紀念日(how sacarstic?),在堤外腳踏車道遭遇一台車號7293-MR的Suzuki深灰色自小客車(見圖一),竟使得上述擔心成真。

有些違法進入者會自知理虧而對行人或腳踏車讓路,沒想到這台車未減速、筆直地向我駛來,直到撞擊前最後一刻才緊急煞車,雖然腎上腺素大量分泌,我還是當場告知這是腳踏車專用道,請其以後勿違規駛入,不料車上有人下車咆哮,以三字經咒罵,並說「你擋在這邊,我可以直接把你壓過去!」我只好繞道駛離,但拍下他的車號,不料該咆哮者追上,抓住我的腳踏車,不讓我離去,並也用照相手機拍下我與腳踏車,並恐嚇說我跑不掉,會找的到我云云,我欲再拍下該歹徒長相時,他又要搶奪我手機,因而發生短暫衝突,最後只拍到他的肩膀與耳朵(見圖二),經由車上其他人下來勸阻,我始得離開,不料在接近馬場疏散門時,該車又從後方快速接近,駕駛人已經換成上述曾限制我自由之歹徒,吆喝我交出照相手機,並欲以其車阻擋我的去路,幾經快要擦撞的糾纏,最後我從出口逃離,進入公園躲避。

事後除了網路報案,還投訴了 市長信箱 蘋果日報 、與蔣乃辛議員網路服務處(因其曾質詢過腳踏車道管理問題)。線上報案後警察通知去派出所製作筆錄,由於當時沒有證人,又未有錄音錄影,員警告知若提出告訴,則反而會將自己資料洩漏,所以最後只能備案,但至少有證據懲罰其違規駛入;市長信箱的回覆還是叫我去報案,我又發了第二次信希望能加強管理,沒想到工務局的回信還是說只能請警察局加強取締;至於蘋果日報(記者於維奕)與蔣議員辦公室(不具名人士),則都是來信要求我提供更詳細的連絡方式後失去聯繫。

沒想到有關單位對於刑法 第302 305條 ,完全不懂預防重於治療;蘋果日報大概要等出人命才來爆料;不想在出事後成為議員質詢材料,我看還是先去買電擊棒比較重要。

13 則留言:

  1. 高中(社團關係)與研究所的同學很多是律師、司法官,第一時間我跟其中兩位討論過了,對於沒證據的事還是只能備案(至少警察哪邊會有記錄,以後若出事有合理懷疑對象),雖然這次不能怎樣,但我也希望我們是講求嚴格證據法則的法治國家。

    回覆刪除
  2. 2006.04.09  工商時報
    互動才夠炫 網路業競相擁抱Web 2.0
    何英煒/台北報導

    國內外網路公司今年度在思考新服務時都不約而同的緊扣Web 2.0的趨勢。台灣多家入口網站,像是台灣最大入口網站Yahoo!奇摩、上櫃網路公司PChome Online網路家庭,以及老字號入口網站業者蕃薯藤數位科技,今年度都將推出高度互動的網路服務,這也宣示了,網路發展已經進階到下一步,Web 2.0時代已經正式到來。

    全球知名網路公司Google、雅虎、微軟、亞馬遜等業者,是網路產業第一階段的代表公司,但進入到Web 2.0時代,具代表性公司又是那一些呢?由網友集體創作撰寫成的網路百科全書「維基百科」(Wikipedia)可說是最具代表性的網站;提供照片發表及貼圖服務的Flickr、部落格(Blog)、韓國最大的社群網站Cyworld等都屬於Web 2.0的服務。


    Web 1.0時代,網路公司決定服務的方向和內容,但Web 2.0業者的商業模式,將網路的主導權交還給網友,網路使用者是網站最核心價值。由於網友愛戴Web 2.0服務,令雅虎、Google等公司不得不重視其發展潛力,雅虎去年度購併了Flickr,Google也推出了讓網友張貼任何訊息的Google Base。

    台灣各家網路公司,像是Yahoo!奇摩董事總經理鄒開蓮、PC home Online網路家庭董事長詹宏志、以及蕃薯藤數位科技營運長蕭景燈,都不約而同在公開場合中表示,「今年度將積極擁抱Web 2.0」。

    蕃薯藤營運長蕭景燈指出,網路已經成為「個人媒體」,使用者自助式生產內容,也出現社群性的互動行為。在這個大趨勢發展前提下,蕃薯藤六大入口網站將採取新的經營方式,將不再像過去一樣只與傳統媒體合作來提供內容,而是將其打造成一個平台,建立參與機制,讓網友產生自助式的內容,並分享、回應、聯繫給相關社群的網友。蕃薯藤根據使用者的生活型態,推出六大入口網站,分別是親子(目前已經有小蕃薯)、白領上班族的網站、女性網站(目前有HerCafe),另外,娛樂、體育及部落格等。

    Yahoo!奇摩總經理鄒開蓮表示,該公司的「知識+」就是具有Web 2.0精神的服務,由網友自發性的問答互動累積龐大豐富的資料庫,比起一般的單向搜尋,多了社群化知識分享。目前該平台的知識數量突破了五百萬則。

    PChome Online網路家庭三月初在個人新聞台推出標籤功能,有別於一般制式的文章分類,由新聞台的台長為自己文章下定義及設定關鍵字的分類方式。該公司董事長詹宏志透露,未來還會逐步推出Web 2.0



    2006.04.09  工商時報
    維基百科 不考慮商業化
    何英煒/台北報導

    想要知道什麼是「ORZ」、「御宅族」這一類的新名詞嗎?上網找答案是最快的方式,而答案來源,不乏出自「維基百科全書」(Wikipedia),這些答案都是由網友自行撰寫編輯的,如果你對這個解釋不滿意,可以把意見加進去,其他人查詢時可以看到你的註解。

    Wikipedia是一個擁有百科全書功能的網站,目前有英文網站、中文網站,還有德文、法文等等,全球共有三百五十萬個詞條。這些內容的產生,並不是由龐大的編輯團來主導,而是網路使用者群策群力的共同創作。


    Wikipedia創辦人吉米.威爾斯前天應中研院資訊科學研究所來台灣,今年四十歲的他,本來是個期貨業者,因為本身就是自由軟體(Linux)的擁護者,他說自由軟體的精神是開放原始碼、分享及免費,所有工程師都可以貢獻自己的意見,這也是他成立Wikipedia時的最初想法。

    Wikipedia的使用率超過了大英百科全書,但該網站只有二個專職人員及一個工讀生,有別於大英百科全書網站收取每年六十美元的年費,維基百科是免費使用、版權免費。

    吉米.威爾斯表示,雖然只有二個專職人員,但網站運作和維護是由一群熱心的「志工」所協助。網站所需要的伺服器、頻寬,由網路公司贊助,最主要的營收來源是靠著網友每個人一百美金、五十美元的小額捐獻。曾經,Google有意要給予全面性的贊助,但吉米.威爾斯拒絕了。

    吉米.威爾斯昨(八)日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該網站並沒有打算要商業化,不考慮成立公司,也不會銷售網路廣告來增加營收。他強調,「所有自願參與分享知識的人,花了很多自己寶貴的時間,他們做這些事情,不是因為有錢可賺,而是想要分享知識給每一個人;如果我計畫讓維基百科商業化,存著賺錢的目的,那所有貢獻知識的參與者肯定是不開心、不樂見」。

    回覆刪除
  3. 愛美姊姊,

    妳幫幫忙,根據主題來回啦!

    P.S. 妳同事說得沒有太大問題(還是有不精確的地方),只是很淺,不過以後可能有須要妳牽線的地方…

    回覆刪除
  4. hi:
    網路有查到這台車耶
    http://www.govbooks.com.tw/eguploadpub/eg012046/ch06/type3/gov50/num1/Eg.pdf
    還是希望你要先確定人身安全在拍照
    現在的人都很兇狠
    小心為妙

    回覆刪除
  5. 謝謝你。事發過我搜尋過,沒有找到任何資料,沒想到現在因為這個知道車主名字。

    當時警察也查了,他們有找車主作筆錄,只是細節不會透露。

    回覆刪除
  6. 因應觀眾要求,特來補充感想如下:

    xchild你也太大膽了,萬一那人是黑道?
    當然也不排除是某些有革命意識的怪客,給予你的革命前特訓啦。

    回覆刪除
  7. 如果是這樣,我記得你,V怪客,說過如下的話:

    “People should not be afraid of their governments. Governments should be afraid of their people.”

    同理:

    “People should not be afraid of the stinking rogues. The stinking rogues should be afraid of their people.”

    回覆刪除
  8. 更正上面的話(不是歹徒的人民):

    “People should not be afraid of the stinking rogues. The stinking rogues should be afraid of the people.”

    回覆刪除
  9. 不過知道了車主的名字,至少可以做稻草人,上面貼他的名字,用大頭針刺滿他的全身。

    回覆刪除
  10. 哈哈哈!

    可惜車主是冠夫性的女士,顯然不是歹徒本人。

    回覆刪除
  11. 可惡. 看完我腎上腺素也暴增.
    不過世界上大部分的人是講道理的
    但偏偏就會有小比例的惡人.
    自己活的爽就好!
    這種人只能期待蜘蛛人出面了.(對不起.我還沒看過V怪客)

    你的連結建的很貼心.
    那篇內湖棄屍案.
    報導日期剛好是我生日.
    我常常去河濱騎腳踏車.
    這讓我感到特別毛..

    我要戒掉WOW
    遊民的日子該振作些了!

    回覆刪除
  12. 敢問麥兄,那您電擊棒買了嗎?可否提供購買資訊?
    小的七月要單獨單車環島,看到文章後誠惶誠恐,就怕真的遇到壞人.

    回覆刪除
  13. to GEO,

    我最近車掉了,要再買,所以也還沒買防身用品,我之前是在拍賣網站搜尋,有一家賣很多的,有電視台報導過,也可以代辦執照,參考看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