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 21, 2006

智慧局需要多用腦

雞同鴨講實況轉播
智慧局是少數賺很多錢的政府單位,最近剛好有機會去繳個規費,沒有很多人幾乎不用排隊,本以為可以輕鬆 call it a day,沒想到又碰到問題一堆。

還記得那是六號櫃…

臨櫃小姐陳膺朱:「總共xxxx元。」

「好,我要用信用卡繳費。」

「我們沒有信用卡繳費喔!」

「什麼?你們網頁上明明有啊?」

「之前因為被人檢舉刷卡收手續費,銀行以違約為由,已經派人把機器拆走了。」(▔___▔|||)

網頁訊息完全不對,不過還是到服務台給你們一個解釋的機會(這樣也不會干擾其他人繳費)。

「請問信用卡繳費已經取消了是嗎?」

服務台小姐A:「我們沒有信用卡付費噎!」

「你們網頁都說有啊!」

服務台小姐A:「真的嗎?」
(小姐A,請不要跟我莊孝維。)

重述臨櫃小姐陳述…

服務台小姐A:「我剛來,所以我沒有經驗噎!」
(嘿!不懂就不要亂回。)

服務台小姐B:「沒有啊!一直都沒有。」
(Audrey,妳看到的網頁有鬼!)

服務台小姐C:「現在沒有了,那個是…去年很久就沒有了,前年好像有。」
(喂,妳們到底會不會?(▔皿▔╬))

「那你們網頁兩年都沒有更新,造成我們繳費的困擾啊!」

服務台小姐B:「樓下有領錢的ATM。」
(ㄟ,我問的是付費方式的種類!)

再次重述臨櫃小姐陳述…

右側辦公小姐:「那是刷卡啦!」
(回答的這個誰,不然我在問什麼鬼?)

服務台小姐B:「那是刷卡!你都一直說網路付費。」
(Orz我給你跪,跟你們溝通為何這麼累?)

信用卡付費不准收手續費,是銀行、信用卡組織與特約商店間契約的規定,不確定是否無例外,而對政府單位與非營利組織一體適用,也許可以另訂可收手續費的契約,或是在編訂預算時納入為收款成本,但依照規費收款新制相關Q & A所言:「…財政部規定足額歸繳國庫,不得從規費中扣除手續費。而刷卡手續費係由發卡銀行、收單銀行及金資中心等單位所收,非屬政府應支之規費,故無法由本局編列預算支應。」可見智慧局毫無收款成本的概念,只懂得墨守成規。(之前的研究大概都白費了)

訂約人員的失職,本來只是造成便民服務的退步,多一個政府單位笑話而已,但與服務台小姐的雞同鴨講,還有網頁維護人員的怠忽,更暴露公務員的尸位素餐。以前將智慧財產局簡稱為智財局被糾正,也希望我們能有名符其實的“智慧”局。(不然有個單位大可稱自己為“智慧所”)

1 則留言:

  1. 感覺你的BLOG好像"社會追緝令",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