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 21, 2006

2.0的排序操弄

最近從Mr. 6部落客的「新價值論」一文中,得知【部落格觀察 / Blog Look】這個有趣的網站。這個網站透過某種algorithm,配合「工人智慧」輸入資料,來決定台灣(繁中與台文)部落格的影響力。夥伴山丘一發覺這麼有趣的新玩具,便迫不及待的輸入他的部落格查詢,結果是可接受的四百多名,Mr.6也強坐鎮定地關切是否還停留在前三百。反觀自己對於【轉化之記憶】沒太多經營,根本沒興趣在別人面前獻醜,只敢偷偷在家中查詢,可結果竟然是大出意外的299名

儘管今天再看時已經跌到三百多名,可結果還是領先大名鼎鼎的友人Mr.6(有台灣的Michael Arrington之稱,每日一篇落落長分析)、小梅子(國內第一的Mac Portal創辦人、台灣前50大網站2號員工)、更不用說山丘逐漸超英趕美的部落格(截至目前大概是五百多名)。是什麼理由讓【轉化之記憶】這個今年二月開張,平均一個月只發表不到兩篇的荒蕪部落格影響力排在前面?唔,賣個小關子(或是當成練習題,哈),總之,幾個月前,為了讓搜尋結果排在前面的小實驗,似乎至今仍發生作用。

同樣的情形,放到市場更大、發展更久、種種資源更齊備的美國還是照樣日復一日出現,e.g. 誰能確切回答Del.icio.us七月的流量到底是上升還是下降?(這裡這裡有相抗證據)針對單一網站追蹤來說,創市際的資料跟Alexa的結果也相差甚遠。我們不能說哪個結果不準確,可能就是因為各家機制太過準確,才有操弄的可能,這部份也是任何一個排序機制要竭力克服的問題。

種種串連、分享、貢獻機制的出現,原意之一是讓你我他的平民百姓能夠掙脫中央集權網站的束縛,自行決定重要的事物,然而這「平民百姓」至今仍不脫數萬人數百人,集體的意志其實是少數意志(innovators and early adopters at best),當你試圖調整機制,卻又很難將其正當化(貢獻越多權重越輕,叫人不反彈也難),更何況機制的調整權力是決定於更少數人之手。手段與目的的斷裂,或是扭曲的結果,怎麼選都是僵局。

"Will it ever stop? No. And it's getting worse."

6 則留言:

  1. 若他有發現的話, 像
    http://look.urs.tw/display.php?hl=1243
    的分數還比較高, ...

    就像我完整文章的
    http://look.urs.tw/display.php?hl=1
    遠低於
    http://look.urs.tw/display.php?hl=3

    回覆刪除
  2. 其實這篇你說會讓我驚訝的文章,這樣的排名順序我早就有發現,只是我發現的時候你還在家中養病沒辦法及時通知!

    話說回來,經營部落格還是不要常搬家好,即時要搬家也要提早進行,不然要從後面慢慢爬上來可就累了。^^

    別賣關子,你把關鍵說出來吧。

    回覆刪除
  3. 部落格觀察排序的計算完全未記入訂閱feed的人數(包含任何feed reader或feed轉送email),這應該才是影響力的最相關考量(會用feed的應該屬於innovators or early adopters),只計算連結與查詢就容易造成名不見經傳的部落格也可以輕易超越訂閱人數百倍以上的部落格。

    山丘,
    想想如何製造連結吧!

    回覆刪除
  4. 學長你的 blog 現在是中文啦~
    變親切了我會常來逛逛的

    研討會見吧

    回覆刪除
  5. 目前部落格觀察的指數經過建議後已經越來越有代表性,也代表這裡的影響力逐漸下滑(反映真實並不是壞事)。

    回覆刪除
  6. Ha, I got #1 ranking on Yahoo!奇摩 with stupid keyword(s), how ridiculou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