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 19, 2006

要來玩更要來逛,同志!

前一陣子在二人創業的場子碰到Funck,【到台湾找我玩,同志! 】網站的站長。這個網站從今年五月份launch以來,僅於五、六月零星賣出了八則廣告,儘管後來被人氣部落格所報導,卻仍未帶來新的廣告主。或許從已刊登畫素來計算未折扣的收入,站長已賺得13萬餘,然而對一個營利網站來說,如果站長不繼續從音樂產業撈錢,恐怕也很難過日子(更別說跟祖宗來比)。

套用Mr.6的話,稱這個網站(活動)為「善搞」。「善搞」活動本就充滿實驗、玩樂的成份,最近夥伴山丘也搞了這個這個,前者慘不忍睹,後者則已經在慶祝了。這就是網路的難以預測性,在下去做之前,你永遠不知道會發生什麼?這又讓人不竟想到,幾天前跟一位創業的朋友,談及一個善搞的構想,他先說完認同想法,然後便使用傳統行銷的思考,問及手段、目的、以及量測指標等等,然後評論部落格串聯不應該是重心,應該找傳統媒體合作云云…經過了一堆雞同鴨講的對話,他始終也沒能搞清楚為什麼我要搞,我也始終解釋不清這個只能想出模糊目的、不知道結果、手段隨時會變的活動。天啊!我不能單純的只是為了“實驗”和“玩樂”嗎?他停頓了一會兒,開始詢問實驗的定義、手段、與目的…我發覺他真的無法忍受「什麼都不確定」。

不過Funck的網站的確是有目的的,或多或少也得到對岸的一些關注,然而,停滯的廣告則數,不要說同志了,我們想要看看後續發展的也都漸漸看不下去了(此時山丘在旁配合一嘆)。同志來晃晃沒看到什麼好玩的,一次、兩次也就不會再來,廣告主看看流量指標,更不會願意上廣告,如此的惡性循環只會造成實驗失敗、樂趣盡失。這網站要怎樣才算成功呢?其實Funck自己就做了範例,何不將這個範例以真正的台灣店家拼湊?至少同志會先來逛,等到同志來逛(甚至也來玩了),這時手上握有流量這個談判籌碼,再回去跟店家要錢,不給也沒關係,反正有願意花錢的店家時,你的免費版面就漸漸被蓋掉…這樣試試,賺的到錢的話有意義與樂趣,賺不到錢也還是有意義與樂趣(起碼有流量)。

最近站長又發起了【到台湾玩不带走一张发票 】,但是有習慣看部落格的同志,不一定會到台灣玩,串聯的部落格也不一定與旅遊有關,若是配合“成功的”【到台湾找我玩,同志!】網站,跟每家會開發票的店家串聯,應該更能收事半功倍之效。

除了澄清誤會,更別忘了讓首頁更有趣味,同志都來指教以後,店家爭相刊登不落人後,善搞才有看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