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 27, 2006

Snap Preview Anywhere? Not Really.


前一陣子試用了Snap這個搜尋引擎提供的新玩具 - Snap Preview Anywhere。這個snippet能讓blog或是網站擁有Snap的絕技—連結預覽,游標移到連結上方時會跳出方形對話泡泡,不用點選就可以透過看到連結的預覽圖,透過預覽圖判斷是否要點選。

聽起來是非常有用的東西,就連沒有任何技術能力的人(比如我)也能輕易整合,然而實際使用後卻發現,雖然對話泡泡跳出的時間很快(號稱instant feedback and response),預覽圖出現的時間卻不盡理想,原因是連結的網頁若是沒有cached在Snap的server裡,得排到cache queue裡面去抓,根據Snap的說明,等待的時間可能高達30秒!(搞不好一篇blog都瞄完了還在等)

Snap號稱已經cached了250 million的網頁(as of '06/11/18),但是相對於網路上幾十億的網頁僅是零頭而已,更何況預覽圖過一段時間就會過期,所以要使用的blogger或網站主人,除非流量比較大,必須記得常常進行“工人”游標移動,以保持所連結網站預覽圖存在於Snap,否則整個網頁會充斥著活蹦亂跳的caching畫面,非但對於進入的visitor沒有實質幫助,反而會因為對話泡泡的遮擋而破壞使用者經驗。

因此,就算要用也應該限定使用範圍,一段時間內只要一個使用者mouse over,後來的使用者皆可受益,這部份Snap的snippet提供了進階的設定,可以選擇特定連結開放、特定連結關閉、站內連結關閉等(後者在Blogger失效,因為不懂程式無法debug :P)。其實最應該整合Snap Preview的應該是一些社群網站,這些網站使用者停留時間長,交流互動密切,可長保預覽圖的新鮮度,發揮Snap Preview的效益,更不易因外部連結眾多而帶離使用者,這麼說來,國內的HEMiDEMi要不要考慮mashup一下?

對於Snap本身來說,這個策略是相當正確的,既然不能吸引到足夠的使用者將Snap設為內定搜尋引擎,將技術開放出來也同樣利用了使用者的集體智慧,主流部份由Snap負責,長尾部份交給使用者去就好,因此,Snap網站上還可以找到各種各樣的工具,舉凡plug-in, toolbar, widgets等不一而足。藉由槓桿運作使用者集體智慧,進而挑戰搜尋引擎霸主的領導地位。

本站目前選擇性使用中,把游標移到本文附圖上面動動,應該不用等上半分鐘。

2 則留言:

  1. 我的BLOG不小心弄了 "Snap Preview Anywhere"要怎樣移除它,不要移除 "Snap Preview Anywhere"在繼續在我BLOG出現呢?

    回覆刪除
  2. 你好,

    你是網頁加入了他們的script,還是用了第三方的plug-in(給Wordpress用)呢?若是前者,你可以到編輯你blog樣板的地方搜尋snap有關的script,將之移除就可以了。

    Blogger的留言無法輸入script,無法在此示範說明,如果還有問題可以到Snap的FAQ去找答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