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 16, 2006

車上聽iPod之配件王解決方案

如果沒有原廠支援,要在車上聽iPod,大致有經由改車套件、藉由FM傳輸、使用錄音帶轉換匣三種方式,勸敗專家吉米丘在這一篇勸敗文中比較的十分詳細。以個人的經驗來說,也差一點點就要敗入某個近萬元改車套件,只是在下單之後,廠商告知我的車款還要加購一個四千元左右的轉換接頭,在討論區公佈還招致某“資深會員”白眼,想想還是算了。

對於像我這種不太有錢的人,最好還是選擇C/P值高一點的方案,以FM傳輸來說,大約須花費一兩千元以上,無奈台灣地下電台多,用過的兩種FM傳輸器訊號都太弱,容易“被”蓋台,有一些採用Aerielle傳輸技術的則沒用過,效果不清楚,所以有很長一段時間,我都是用夜市買的到、最便宜的錄音帶轉換匣,只要150元,音質比FM傳輸好之外,不僅真正隨插即用,還有支援iPod以外裝置的彈性。

無奈好景不常,錄音帶轉換匣基本上是消耗品,音源線或多或少會不當凹折,用久了大概就會發生接觸不良的情況,150元當然無法要求太多,前些日子又在師大夜市選購的時候看到一個更便宜的,但卻是塑膠磁頭,想起在朋友車上體驗過的那種“隔著布幕聽音樂”的感覺,最後還是花159元(含稅)買了個金屬磁頭的轉換匣,實際使用後卻發現不少驚奇。

也不知是否為太久沒使用正常轉換匣的錯覺,剛聽時就覺得音質好很多,而且音響面板上也顯示出“Cr”符號,代表自動偵測為金屬鉻帶;此外,以前的轉換匣音源線是在磁頭的斜角側一邊突出,若是退出就會“卡帶”,必須以手指推門協助退出,這個轉換匣的音源線具有溝槽設計,不但不會卡,還可以依需求將音源線收納在溝槽內,任意更換音源線的出口方向;音源線線材只有細細源圓的一條且材質較軟,似乎比以前左右音源各一條且較硬的材質更耐用;最後是運轉的噪音極小,相對於以前“惱人的嘎拉嘎拉轉輪聲音”,已經不會干擾音樂;唯一令人有點小意見的是明顯用來搭配iPod的白色,好像告訴車外的人此地無銀…

這個錄音帶轉換匣是旺德電通的產品,屬於【配件王】(PJW)系列配件之一,名字雖然俗,卻有著種種貼心的小創新,絕對超越了一般人對於美金5美元以下產品的期望,只差沒有比山丘上次介紹的小產品便宜而已。

3 則留言:

  1. 讓我想到以前錄音帶時期.我老爸說的二氧化鉻帶..那算是錄音帶的王者

    我以前的吉星是配單片SONY車機.搭配方式如下貝爾金的車充(膠囊款式.那3.5音訊孔有訊號放大器的功能)上3.5訊號孔插上貝爾金的FM發射器(他的車充我不建議插上.因為會有電流的雜訊.請用充電電池.便宜又環保).還有車子天線不要拉.要收起來
    不過有些地方地下電台很嚴重.南京西路上的衣蝶附近有電台.高速公路上一路通暢

    不過這樣裝一裝也要2.3千多元.因為我沒有卡匣的機器啊..

    回覆刪除
  2. 不知道您的音響是什麼廠牌
    早期卡帶主機通常都可以外接cd換片箱
    可以請汽車音響的店家幫你做一條線
    把cd換片箱的接頭轉成 AUX 輸入
    我就是這樣接數位電視
    其實看起來蠻簡單的
    老闆五分鐘就做好一條線
    收我五百元

    回覆刪除
  3. Hi 啊兔,

    沒有卡匣真的就沒辦法這樣用了,我知道有些FM發射器有專利技術,可能效果較好,不過我用過的都不盡理想。

    Hi 坦特,

    我沒有換片箱噎!是直接用四片換片匣插進去的機器。還是感謝告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