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 20, 2008

我不挺藍綠,挺希望地圖


還有兩天就是總統選舉了,近來一些知名部落客的表態,也造成網路圈沸沸洋洋地討論著。多半的時候,我避談政治,是為了被貼上標籤,只要贊同任何一邊的某個主張,立刻會被支持另一邊的朋友貼標籤,因為這樣的理由而疏離政治的朋友不少,於是政治漸漸地變成一件不能談的事,但是,相對於熱衷政治的朋友,我們當然也有我們的政治主張。

由於我多年來深深感受到,在今天別人很容易拿政治標籤來衡量你的時候,一個人想要表達一些自己對未來的希望,是多麼的不容易。所以,我們這個行動是想透過一些沒有政治色彩的人,來發起這個對未來的拼圖,然後鼓勵一些沉默的,在藍綠色彩之爭中不知如何表達自己的人,表達出他們對未來的希望。尤其是透過網路這個媒體.
藍綠喊的震天乍響,媒體報的不亦樂乎,卻少有不藍不綠的發言空間,所以當大塊文化的郝明義先生,以上面引用的這段話邀請我共同發起「希望地圖」這個活動時,當下就感到那曾經深埋,卻從未消失的我的一部份在蠢蠢欲動,尤其下面這段附註,更是擊中非加入不可的罩門,幾乎是不加考慮就決定加入。
如果您有其他顧慮,或者在這次選舉中已經表態支持,或即將表態支持特定候選人,而不便參與的話,也請即賜知,不必掛心。
因此,我竟參雜在眾多文化界名人之中,成了希望地圖的共同發起人,也擔任友站你推我報的客座主持人,專訪了郝先生,並擔任3月18日的希望導遊,除了發表自己的希望,寫出所看到台灣的希望之外,也推介了幾個希望景點。看看這些可愛的希望,你/妳也許會驚訝地發現,這裡的希望跟新聞關注的對立衝突有多麼不一樣。
每天都像看棒球
我希望台灣的氣氛可以像看棒球一樣,大家有個正面的共同目標,很團結,很快樂,很有禮貌,很包容,只有鼓勵沒有鼓譟...
菜菜子的希望可愛到令人感動的地步,我要再重複一遍,我希望台灣的氣氛可以像看棒球一樣,很團結,很快樂,很有禮貌,很包容…
希望火星人聽到
如果宇宙中有生命,有先進的科技,請接收我的電波~幫幫地球改變環境,讓地球更美好~

實在是可愛到不行的希望,請火星小孩頒發火星願望一枚!
部落客之中,艾瑪表態其實是很好的「盍各言爾志?」的榜樣,不過她溫和,留言卻還是激情。親愛的我的朋友,我尊重各位的政治選擇,但也請尊重像我這種不藍不綠的人的選擇,別為了領不領公投票而硬說我是哪種顏色(連投票都不一定,談領公投票是不是太失焦?)更不要仇視不進投票所的人(有人還說要處罰不行使投票權的人,是不是太荒謬?),雖然這幾年修身養性小有成就,但是碰到強加意志於他人之上的言論,我可能還是會選擇將這些言論塞回吐出來的人吧!

如果健忘的話,容我再重申一遍:「我不挺藍綠,挺希望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