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 24, 2009

AppSniper - 最佳「玩物喪志」iPhone App

前一陣子,在考慮 iPhone 的過程中,速度不及二代 iPod touch 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因而聽從黃叔叔意見買了二代 iPod touch + WIFLY,從此就開始一段玩物喪志的日子 :P

說真的,無論是擁有 iPhone 或是 iPod touch,若是不到 App Store 下載各種應用程式,真的有如暴發戶般暴殄天物啊!問題是 iPhone / iPod touch App 總數從 App Store 開店以來一路爆衝,不但已經超過兩萬個,更持續以每日幾百個的速度迅速增加中,根本沒時間評估每個應用程式對自己的適用性。

Apple 自己的內定應用程式 App Store,最新、最熱門的焦點(Featured)區域一週更新一次,加上廣告的幅度不過是寥寥十筆,雖有分類瀏覽的部份跟前 n 名付費/免費應用程式名單,但要不就是大者橫大、流動緩慢(依排名),不然就是排山倒海而來令人無法招架(依發行日期),最後,搜尋也得知道要搜什麼,不然簡直是瞎搜,唯一個人認為最有用的功能,就是通知用戶更新已經安裝的 Apps。

在這種情形下,互利共生的服務也會蓬勃成長,像是 AppShopperApptism 等網站流量皆不小,但是無論如何,還是沒有 iPhone / iPod touch 上面的 App 來的直接。出乎意料地,現在還沒有很多這方面應用出現。

目前看到的相關應用程式,大概就是 App Store App ReviewAppVee,跟 AppSniper 這幾個了。

App Store App Review (見左圖)雖然提供特價清單,但純文字的素介面,目前平均評價僅1.5顆星並不令人意外。

AppVee (見右圖)提供影片評論,對不提供試用的 Apps 來說,能看到實際操作畫面相當有用,但每日能評的數量有限,到現在僅五、六百個,佔總數的比例只會越來越小,只能作為 App freaks 玩物喪志的輔助,無法窺得 App Store 全貌,而其中所有評論的區域因未分頁,也還有載入過久的問題。

以上這兩個都是免費軟體,今日的主角 AppSniper 則是付費軟體,現在只要 US$0.99,不到一塊錢的代價買到什麼?首先,每日必看的 On Sale 清單,大概花幾分鐘可以迅速掃過有沒有想買的 App,隨便找一個都讓這個 App 值回票價,碰到特別節日千萬別錯過,像是前陣子情人節就讓我少說省幾十美金。

超閒的話還可以看看新 App 清單,熱門清單分類別一次列出前一百名,不像 Apple 官方的 App Store 應用程式一次只顯示25筆,檢視個別 App 後又跳回前25名。

個別應用程式還有功能列,可以看售價歷史記錄、鎖定價格追蹤通知、過濾,及轉寄,只是看圖功能不知為何有些慢就是。

無論是使用次數與時間,這個 App 都已穩居我所有 Apps 之冠,對於想要探索 App Store 的人來說,提供了特價中這種途徑,雖然不見得能藉此找到最適用的 Apps,但絕對能對個別 App 省下金錢與時間,但是話說回來,自從買了這個 App,花在玩應用程式的時間也更多了,這還真是條不歸路啊!XP

2月 15, 2009

數字先生跟我們進化的好時機


最近許多文章環繞在某數字先生身上,本來不想說話,但上週前一陣子鬧很僵的朋友來電,突然讓我想要說些什麼。

先岔題說說我們怎麼弄的很僵…我這位朋友對外廣結善緣,自己創業之餘,也喜歡關注朋友的動態,我們大概一陣子會約見一次交換近況。去年底,他主動關切我公司團隊跟模式即將轉化的事,加上旅美同學回台跟介紹朋友給我認識,一個月之內至少跟我見了四次面,絕大多數時間在討論我的公司。

先不看當時很忙佔用的時間,畢竟朋友是好意很難拒絕,可常常最後結論就是關於我這個人就是怎樣怎樣,所以才會造成什麼結果云云。跟旅美同學見面那次,他被旅美同學提醒,他對我的批評太針對人的部份,而不是就事論事,旅美同學認為這點美國跟台灣有很大差異。

後來這位朋友藉其他事為由又約了我一次,到場之後發現還是在談我的公司,說什麼我說的邏輯上都成立,但是他認為現實上就是無法成立,理由就是我,說什麼認識我十幾年,我就是不適合怎樣怎樣,要能怎樣怎樣就要像他那樣,結論就是無論如何都是我這個人的問題。實在受不了反覆人身攻擊式的討論,我說:你真是一點進步都沒有。他因而負氣離去,並丟下:我不會再管你的事。

問題是,這應該是不再管我的人而非我的事吧?原本該對事討論,每次都變成對人的批評,就算是善意,對解決問題也難有任何幫助。善意的對人批評都教人無法消受,更何況是心存成見的惡意攻訐?

我只想提出一個論點,如果大家真的有心溝通討論,就不要將人跟事混淆,像是天天嗯嗯的文章,內容看起來像是在討論事,但是中心思想在於不喜歡這個人,至於王同學,那就更不用說了,不但攻擊數字先生,還侮辱數字先生的讀者。

你們真的認識這個人嗎?我常常受不了一些偏激文章,可實際見到作者之後,發現現實世界的他們卻是謙和有禮,我可以說不喜歡他們所說的事(無論是有誤或不認同),但並不會討厭這個人。

事可以批評,人也可以攻擊,問題將對人的攻擊包裝成對事的批評卻是很危險的一件事,以大家的程度,其實都可以先有結論,再補充推論細節,就像辯論的訓練一般,無論持方為何都可以論證。不是所有人都跟天天嗯嗯一樣細讀數字先生文章來挑錯,有一些人表示:數字先生文章太冗長無法看完,但是你們批評的是,所以我也討厭數字先生。天啊!這才是什麼跟什麼吧?

某個未曾謀面的朋友在 MSN 中傳來一句話:「數字先生是我看過最努力的部落客。」許多數字先生的支持者,也讚許他所帶來的思考空間及激勵人心的想法。但是這些正面聲音跟負面批評是無法聚焦的,抱定要達到人身攻擊的目的,是怎樣都有話說。

從天天嗯嗯的文章來看,即便數字先生文章錯誤都不重要,最重要的討厭原因是他刪批評性留言的作風,對於這點,我的第一個懷疑是為何我還常常能在數字先生部落格看到反對的聲音?再來,我真想看看那些被刪除的批評有多理性跟就事論事,為什麼印象中一向是只聞其聲呢?最扯的是一個沒看過數字先生部落格的朋友也表示,好像數字先生有很多爭議而且會亂刪留言!

相關文章中,個人認為黃先生的話是較有建設性的,不只是說給數字先生聽,說給他自己,也說給我們大家聽。或許透過數字先生的自我檢視,支持者保持清醒不加入筆戰,批評者的理性及對事不對人,我們能從這次的事件中一起進化。

後記:為避免騙流量之譏(事實上是小部落格也騙不到什麼流量 :P),本篇就一反常態,文中對象一律採用可想像的暱稱(如有雷同純屬巧合),內文也不附上什麼連結(真不知道又想知道也很容易 Goo 的)。

圖片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