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 06, 2009

腳踏車失竊,GTS M5藍銀車架 #把單車找回來


這是一則尋車啓示,也是一個善搞提議(見下半部)。

正想要恢復運動生活,還去做了頂級保養,沒想到不到一週,三年車齡的腳踏車就被偷了,雖然意外地沒有很傷心,但卻很惋惜過去一年都放在公司,並沒有常常騎。


當初轉賣我的人是從色彩自行車購得,買來時跟新的一樣


雖然不是成車,但整體感相當高,尤其是輪圈

某處有不明顯傷痕,可以作為是我的車之證據

由於吃汽油的車子有待查之疑難雜症,已經在修車廠停放多時,這一陣子都是轉乘捷運,停了一兩週沒有事,也許是因為週三晚上開會弄太晚,到捷運科技大樓站牽車時,附近店家都打烊了,我停放在復興南路二段283號前的腳踏車也不見了,而且不可能記錯地點,因為號稱高等級安全性的就原封不動地還套在柱子上,也沒有被破壞的痕跡。


Google Map 街景圖中白框處(當時還沒有柱子)

另一個角度看 Google Map 街景圖,在金品天廈左前方

當天還下雨,很狼狽地走到信義路去搭公車回家,一路上都呈現失神狀態(物品是我們的延伸自我),恢復思考決定報案後,被告知最好到轄區派出所報案,所以第二天去了臥龍街派出所,受理員警非常客氣,跟我一起去勘察現場時發現金品天廈有攝影機,可以拍到停車處一角,讓人覺得還有一線生機。



腳踏車失竊率高而尋回率低,也影響報案率低,讓騎腳踏車的人,若非忍受隨身攜車的不便,就是得活在丟車的恐懼之中,就連警察立委的也無一倖免,可是竊賊明明只是一小撮老鼠屎,為什麼我們不聯合起來做些什麼?如果我們能聯合起來,或許有一天,我們能真正享有騎腳踏車的自由。

我想提議一個做法,就是用「#把單車找回來」的字串將大家串聯起來,丟車的人在部落格標題或是微網誌的噗(Plurk)或推(Tweet)包含這個字串,將訊息發出去(最好有圖片連結),其他人只要看到這個字串,無論是看不過去願意拔刀相助、想騎卻不敢買,或甚至也是丟腳踏車的各位新舊朋友,再用各種形式轉貼這個你/妳所看到的尋車啓示,像是用微網誌的轉噗或轉推(replurk , retweet)、Facebook 狀態,或是部落格標題等等方式,再將訊息散出去。

以我個人而言,我將發佈的噗與推會像是下面這樣,最後是我的部落格文章連結短網址。
nchild 要找的腳踏車,GTS M5 藍銀色車架/SRAM 變速把手/Shimano Deore 變速系統/MAXXIS 藍框輪胎 #把單車找回來
http://bit.ly/rsbikes
好了,我也不知道這樣是否能改變什麼,不過不嘗試就絕對沒機會。請各位新舊朋友不吝伸出援手,將上面這段拷貝下來轉噗(前面加上 ReP: 或 RePlurk)、轉推(前面加上 RT、ReTweet 或 ReTwT )或轉貼(前面加上 Re:),當然,我看到其他人的尋車啓示(包含「#把單車找回來」的字串),也是會利用各種方式散佈的。

(很久沒有寫東西,想不到這就是把我帶回部落格的原因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