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 06, 2009

TechCrunch Meetup Taipei in 5 Minutes #tctaipei


風雨頗大的一日,仍在 TechCrunch Taipei Meetup 見到網路界的『大家』,約短短一週的 DEMO 團隊徵求,就能辦得如此有聲有色,除了 TechCrunch 的號召力之外,靠的就是 Chili Consulting 強悍的執行力了,場地也在 IPEVO 的贊助下,升級為 Carnegie's,對於受邀者來說絕對值回票價。

與同事到現場之後,在正式簡報前就很快逛過一輪攤位,加上簡報過程,趁現在回憶猶新,趕快整理一下(不按出場序)。

Ragic - 無須技術背景,只要會用試算表即可輕易建立之資料庫系統,舉例而言,想要新增資料庫欄位,只要在像試算表的網頁中加入一欄即可,而不同工作表之間可以互相串連,成為關聯式資料庫。這個服務可能是現場技術含量最高的,但是以強調 for everyone 而言,行銷焦點比較模糊,或許可以先進攻某個特別需要簡易資料庫的垂直市場,包裝成一套有許多範例的套裝來賣。

Starmugs - 跟 Ragic 的廣度相比,這家鎖定的就是超級利基的市場了,是的,你沒猜錯,就是收藏馬克杯的社群,創辦人們都是馬克杯迷,隨著功能逐漸完備,可以想見任何跟收藏馬克杯的需求(像是展示收藏、交易等),都可以在這裡獲得滿足,由於不太熟悉這個市場,無法得知市場規模,但若能凝聚全世界的馬克杯收藏者,應該仍有商機。

Swagly - 如同 Starmugs,這也是一個跟商品相關的服務,不過不是獨立網站,而是採用 widget 的形式,Swagly 讓使用者對於安裝 widget 的網頁內容下「時尚商品標籤」,比如說部落格的照片中出現了一些服裝衣飾,使用者透過搜尋來下標籤,其他人可以直接點擊,進入電子商務網站購買,當交易完成後,Swagly 拆到錢(目前採用 Commission Junction 夥伴計畫中的分潤系統),安裝 widget 的網站主跟下標籤者也可以拆到錢。目前是瞄準美國市場,個人的想法是,儘管在大市場,靠「散戶」衝流量還是有難度,不仿參考 Hiiir 的做法,先找 BSP 談合作,成為預設 widget 大概就一路平坦了(if the model works),但是可能要有更高的客製程度,最好能以開放 API 做法增加彈性。

yusreader - 這是 cloud online 的第一個應用(今晚唯一一家公司名稱跟網路服務不同名的),具創辦人說,這個 RSS 閱讀器具有三個特色,包含與 Facebook 整合,可以迅速知道朋友在讀什麼;以及在 yusreader 的 menu bar時,用滑鼠滾輪或左右方向鍵就可切換網站;還有如同 startpage(如 iGoogle)般的拖放(Drag'n'Drop)介面。然而三者之中,前者靠的是整合 Facebook Connect,後者則已經是 Web 2.0 世界相當普遍的實作,真正稱的上創新的應該只有第二點,或許也可以參照 Lunch Reader 的功能,多增加幾項把戲,另外,商業模式也是現在比較令人擔心的,若要採用廣告途徑,最好能針對閱讀內容分析,做出精準廣告系統。

DragNTalk™ - 場子裡唯一不是網路服務,而是跟網路設備有關的產品。由 Taroko Tech. 所研發,DragNTalk™ 是一個 USB 介面的無線路由器,透過 USB 連線的電腦,將畫面傳送到其它以無線方式連線的電腦,透過瀏覽器觀看簡報,或是全螢幕鏡射簡報者的電腦(若文件格式不支援的話)。目前只有委外製造的 prototype,並未量產,CTO 說將來有兩條路可以選,一是接受投資自行量產,二是將技術授權給別人量產,個人認為後者較為可行,任何無線路由器都可藉由此項功能而提升價值,但是只有這個功能的裝置卻可能淪為 one trick pony,另有朋友認為可以加入互動功能(可發展即時多人遊戲等),而不是只有單項 "broadcast",不過這個部份要達成,難度可能就要倍數提高了。

Citiport - 身為第一個在 DEMO 簡報的台灣團隊,強調在地觀點的旅遊景點網站,因為跟創辦人比較熟了,所以非常抱歉地沒有仔細觀察改版的特色,簡報仍是強調 travelers & locals 的互動,不過網站上線已經蠻久了,可以直接使用,但現在網站仍指向 beta1,也許不久後就能直接使用新版。

最後是由 IPEVO 的 CEO Royce 上台介紹幾項旗艦產品,也提供三台
PoV 的後繼機種作為問答奬品(其中有非常有創意的 Twitter 題),可惜本人當時分心搶答失利,原來跟前代最大差異是支援 Mac,該死!!(對 Mac user 而言)嗚~上次拿到的 PoV 有沒有機會換啊?

大家從風雨中來,也在風雨中散去,TechCrunch Meetup Taipei 初體驗留下的記憶卻不會消失,希望未來能常態性的舉行,不要讓台灣的網際網路產業在『風雨』中凋零。